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战略 谱写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0-16 | 打印 | 字号:TT

深入驻村帮扶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jpg

深入驻村帮扶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入基层听取民声了解民意.jpg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入基层听取民声了解民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依法治区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加快法治宁夏建设,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进依法治区战略任务见底、工作见效。

  贯彻新思想 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融会贯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宁夏见行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战略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和“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部署安排,坚决贯彻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求,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法治宁夏建设”一系列部署要求,作为谋划和推进今后5年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党委中心任务在哪里,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法治服务保障就汇聚到哪里,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聚力现代化 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纵贯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整个链条,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正确处理好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监督,把监督与支持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工作报告等方式,紧盯妨碍公正执法司法的顽瘴痼疾和深层次问题,靶向监督,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着眼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化细化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等关键环节,加快制订预防和打击电信诈骗条例、社区矫正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行政复议条例、法制宣传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优势,使立法更具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区群众的自觉行动。

  立足全过程 以更实举措彰显人民民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厚植法治宁夏建设的群众基础。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联系代表办法》,密切专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注重发挥专委会、工作委员会领导“关键少数”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法治宁夏建设发声,为人民幸福生活建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创新代表活动机制,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参与监察和司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加强代表履职成果法治化运用,更好为依法治区战略实施贡献代表力量、展现人大担当。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医疗、社保、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全面、更深入、更广泛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立法还是监督工作,都要做到事前沟通、提前介入、协商协作,努力提升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全面、更深入、更广泛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锚准新定位 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四个机关”的定位,对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持续开展以支部小平台促进理论素养大提升、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以法律小讲堂促进业务能力大练兵、建设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机关,以思想小动员促进干事创业大担当、建设务实担当的效能机关,以日常小监督促进工作作风大转变、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的“四小促四大”行动,继续深化“工作任务不在我这耽误,工作差错不在我这出现,内部团结不因我而破坏,集体形象不因我而受损,齐心协力、积极向上、争创先进”的“四不一争”活动,擦亮党建品牌,焕发支部活力,不断巩固五星级党支部和区直机关品牌示范党支部创建成果,凝聚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执笔人:韩 奕)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